2016年度总结

  在我写文之前,我专注写评论。比起评价别人的文,评价自己的文要容易得多。

  正式入暗杀坑是二月份,产生写文的念头是由于看了某站上的文,原以为业渚这对应该是傻白甜巨多,却被铺天盖地的BE给震惊了。遂下笔,想写个走正剧风格的HE,从二月写到四月,憋出三章发上贴吧。随后转战lofter,长篇坑累积也有三个,短篇居然也坑了两个。好在挂念的人不多,我也就心安理得地坑着。

  写总结是为了进步。看到过个理论,创作者对于作品的态度会从「我好牛逼」到「也不咋样」再到「这什么垃圾」回升「似乎还不错」最后「我怎么这么牛逼」。可惜本人不才,怎么样都只能在也不咋样和垃圾这一层间徘徊,脸皮厚不到能坦荡说出我真牛逼。因此,每当面对我过去的作品时,我都是愧疚不安的。可孩子再丑终归是自己的,总不能丢弃,只好放在那里,以示警醒,告诉我,看,这就是你曾经的文笔,以后千万别再写出和它们一样的水平。

  先聊聊产文的初衷。当初写业渚,也是为了圆一个说法。在我看来,他们是一对有缺陷的CP。他们的缺陷就在于对对方的不了解和距离感,这点哪怕到了成年都无法坦诚(专指业)。我想要写的就是圆满他们之间的缺陷。对于他们甜蜜地恋爱或是之后各种展开是我这种狗了二十多年的人无法想象的,只好在「朋友以上,恋人未满」多下些功夫。

  今年的孩子,看着还行,除了第一篇略耻,其它还勉强不用归类于不可回收。给每一篇点个评,有缘分看到的人若是产生了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那我就要开始直面自己的黑历史了】

  第一篇:我离你有一步之遥

  「太长了,不想摘抄。」

  就连名字我自己都经常打错。由于钟爱por una cabeza这首探戈,以它为基本想法写了进去。大致想写些业和渚原本各自隐瞒秘密而产生间隙,在解救学生的路上因为各种原因解开了误会,最后成功HE的故事。

  故事其实不长,还打了大纲。可有些地方圆不了。再加上第一篇是今年二月份写的,现在看来万分嫌弃,已经不是很想动笔继续了。最为关键的是,我想在这篇里写的东西已经在别的地方补完,所以个人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写。

  

  第二篇:礼物

  「点连成线,线变成面,面组成体,体构成世界。

  这个世界,就是赤羽业花费了十年,为渚准备的生日礼物。」

  看看,之前还说因为BE太多怒而奋起,自己的第一篇完结就是BE。徘徊啊,你的名字叫做打脸。

  说来惭愧,这篇动机相当不纯,完全是为了吧里的命题作文以及拿个奖发财致富而写的。但在我没写过几次的命题作文中,这篇我还算是满意。从新意上和文笔上打个合格,可惜梗是别人的梗,并非原创,这点让我无奈。采用的是交替式转换视角,用惯了的手法。

  个人最满意的还是去看海那一段。失败在没有写出朦胧迷幻似真似假的效果。这种仙仙的感觉我做不到啊!(皇后脸)

  

  第三篇:选择(礼物番外)

  「一定是自己一生太过顺理成章,只好把乐趣建立在看别人的悲欢离合上。」

  「后来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了。YOUR WORLD一出就爆红,浅野瞬间就从千万总裁变成亿万总裁,想给他生孩子的人从明尼苏达排到墨西哥湾。但那个游戏他从来都没有玩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讨厌这种分不清真实虚假的世界。他也被某人讥讽,说像你这种现实主义当然理解不了我们浪漫主义。

  浅野说,哦,不想理解。」

  这是以浅野视角看待的《礼物》里发生的事。

  说句实话,我还挺喜欢这篇的。写起来特别通畅,《礼物》花了一个月,这个只花了四小时。也是因为写了这篇研究了一下秀秀突然爱上了这个boy,完全是写出来的感情,真的很微妙。写他和业业互怼的时候格外畅快,我也特别爱看这两个男孩子吵架。

  在BL文里喜欢看别的男孩子之间又纯又蠢的损友友谊也就我一个了吧XD

  这篇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奔着写搞笑文的心情却收获了一些眼泪,算是无心插柳吧。

  

  第四篇:萤雪大的姑娘真的这么可爱吗

  「太蠢了,不想摘抄。」

  唔、给个合格。

  走搞笑风,模仿我爱的一位坑了很久的太太,然而太太的文笔高山仰止,非我这种人能模仿得了的,后面回到了自己一贯无文笔的搞笑风。傻白不怎么甜,最后甜的那几下非常不是我的风格,自己都在颤抖。

  这篇的喜欢和转发我也是意想不到。朋友们,亲身经验告诉你,想要迅速收获热度,傻白甜是您不二的选择!!这是所有圈通用的规则,敲黑板划重点!

  想象不到是因为通篇都是原创人物的心路历程,渚只在很后面才出现

  我很喜欢自己笔下创作的单身狗柴崎小可爱,像我一样惨

  

  第五篇:金丝雀在渴望什么

  「“当初耶稣向世人展现他的神迹,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一大桶水变为了酒。门徒由此皆信他就是神。”

  戴斯的声音清晰地回荡在这空旷的大厅里。一个空的水桶被抬了上来,仆人们快速地将一桶桶水倒入大桶中,很快水溢了出来。戴斯摘下帽子,帽子里空空如也,他翻转着空帽子,突然从里面拉出一块长长的酒红色的布,展露给众人看。

  “那么,当我把这一桶水变成了酒,是不是就代表着——我,也成为了一个神?”」

  这篇其实当初我不看好,因为模仿欧风太刻意且不到位。文笔撑不起华丽的描写,交代不好欧风背景。现在看起来,只有开头业和杀老师的描写以及魔术联系到神这点还凑合。

  这篇写起来挺痛苦的,最痛苦的还是做前期工作。恶补了两个星期的欧洲贵族知识,看了唐顿庄园没有字幕长达四小时的礼仪讲解并做了笔记,读了莫泊桑王尔德和莎翁,结果用上的十分之一都没有,就几乎弃了。

  其实这篇我还挺想继续写的,因为通篇轻快,最后是业渚私奔结局。柳杀的一个囚禁场景我单方面脑补了很久不能自拔。

  不过填坑之日遥遥无期。

  

  第六篇:单行轨道(非业渚相关,cp洁癖跳过这段)

  朋友们,这是我都不敢放的车,内容实在有些黄暴。一万多字,目前写出来只给一个友人私下传阅过,打算从此存硬盘。我是真没想到自己开车能开得那么熟练。

  CP不是业渚。

  是不良学生X渚

  对于第一次开车,我以自己给与新手评价的标准给个八十分。什么叫做厚积厚发,多看相关知识,从字到画面,从二次元到三次元,从古文到现代,看个十多年,你也会(打住

  

  第七篇:烛火与光

  「最满意的片段并非业渚相关,就先不放了。」

  第一次尝试写all(其实就俩攻)文。是个相当没道理的拉郎对上圈内美帝,最糟糕的是另外两个人本来也是圈内第二火CP。曾经试图想干脆3p好了世界大和谐不用有人欢喜有人悲,后来觉得,还是别这么糟糕了。

  都怪那时候看的文都是All文。All文洗脑真要命。

  这篇目前存活于我的脑洞中,脑补的很开心,算是我非常想写完的一个吧。结局自然还是业渚(因为某些剧情原因)

  

  第八篇:深海

  「渚一步一步走到海里。」

  「人生的第二十一年,渚觉得自己走到尽头。」

  「我要逃到一个自由的地方去。他想。要去一个真正自由的地方。」

  这是我今年最满意的作品。也许以后我会嫌弃它,但目前满意度最高。

  可以说是为了cube escape这个游戏设定的文写的一个背景。原本还有业视角,可是现在看来没有补完的必要了。

  并不是意识流,只是隐去了一些显而易见的东西,应该很容易看懂。

  

  第九篇:椚丘勇者异闻录

  「不想摘抄」

  这篇在我看来还算有意思。可惜的是当时受到了某位太太的影响,才决定写的这篇RPG游戏风格。顺便借用了暗杀教室Q的梗。

  我真正想写的是它的结局,但目前的心情不算轻快,以后再说。

  

  第十篇:自白

  「我想了很久,选择不出可摘抄的话。」

  选择不出是因为通篇白话,类似口述,而且很娘。每一句都是我想讲的。这一篇其实已经把我所有对于业的希望都在里面讲完了,也不留遗憾。没有文笔,风格算是此圈少见,但这篇没有什么别的目的,就想讨论讨论。

  

  第十一篇:卡马里奥上空的云

  「业把毛巾盖住渚的整个头,忽然从背后搂住他。

  被毛巾蒙住视野的渚只能看见一片白,以及背后发热的身躯。他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轻声问:“……业?”

  业从背后紧紧搂着渚,脸贴向盖着毛巾的头,收拢手臂。在他的手臂下,温软的身躯似乎停止了颤动,但比那股表层的颤抖之下,那也许是来自渚的心脏不断敲击胸腔,形成第二股更加剧烈的颤抖。像魔术师藏在衣服里的鸽子,温热柔软,似乎很轻易地就能捏碎,而它仅仅只是乖顺地待在怀里,一动不动。

  过了很久。应该是过了很久。渚感到身体被放开,接着视野恢复正常,又重新看见了这个世界。

  

  “看你太冷了而已。”

  他听见业平静的声音在背后说。」

  这篇,我真的很想好好批评这篇。

  它是我闷头写了一个月,不去看lofter,每天都坚持在写的第一个超过四万字的长篇。从这点来讲真的是……憋死我了。

  让我遗憾的是,它身上实在是有太多人的影子了。

  既视感太强,最让我满意的地方都受了别人的影响,包括上面摘抄的(如果有人能够看出来请和我做朋友)。这篇是最少具有我独创性的作品,对此我很遗憾。

  倒不是说重复了句子和情节,那就是抄袭了,这篇不是。而是看到这篇后,我总会抑制不住去想另外那几篇。

  至于每个篇章的分节,总会突兀地换个场景。注意,这不是写作手法,正是笔力不足而无法撑起优秀的衔接转换,从而生涩又僵硬地跳到下一个剧情。

  除了证明我不适合写长剧情的长篇以外,这篇算是试水作。从完整度来讲,给个及格,从原创性来讲,虽然都是原创,但逃不开那些既视感,我没有办法在这上面给自己一个交代。

  但是这篇却把我想要补完的,潮田家庭那方面的关系给补完了。从这点来说,我满足了。

  顺便一提,这篇文基本是为了安利一首歌w

  写到业和学秀互怼的场景是为数不多轻松又愉快不费脑子的地方。两个损真是太有意思了。


  总结一下:

  这是一个,努力想要进步的一年。似乎还是和前些年没有什么变化,甚至到了无趣的地步。写的东西多了起来,从流畅度来讲是比二月份要好一些。

  不过,就和名字一样,我只写我高兴的,我开心就好。交到几个朋友算是意外之喜。

  终归是笔力不够,想法独特性也没有高中时那么清奇,已经把注意力从脑洞转移到逻辑上,以及几乎是细碎到抠得不行的感情线上。但就从不再为虐而虐,不再为了虐的效果胡乱写死人上,这点成长我很欣慰。(嘛最后一篇是例外)

  这个CP对我来说挺难写的。难写在于看待他们在原作的性格和恋爱的可能性的考究,因为过于带入自己,总无法顺利HE。在放飞的OOC和勉强稳固的不OOC中,我努力朝着后者发展,于我而言走得更艰难些。

  其实,想说的几乎都在作品里面说了,翻来覆去说是多余。现在看来,也没有再写别的的必要了。当初写业渚原因之一是多加点HE,原因之二是当初没有看到我想看到的对于渚和业的微妙心态的讲述,尤其是渚(现在有幸结实一位友人与我想法相同因此弥补了遗憾),大家的感情生活似乎都过得很顺畅,能产出甜甜的粮,这点真叫我羡慕。

      这个号本来打算发点别的作品的文,现在想想还是算了,就留给暗杀圈吧。兴致一来的时候还可以回来填个坑。

  以上就是2016年的文坑年度总结,有缘2017年再聚。

  

评论(20)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