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渚】我们还能写些什么

  那日风和日丽,阳光普照,一片太平天下。潮田渚穿着朴素,扣了个简单的遮阳帽,打算在任职的前一天去探望母校。不料到达教室时听到了其他人的动静,潮田渚疑惑地打开门,看清来人时,兴奋地喊:业!

  被叫道名字的正是他的老同学赤羽业。只见他站在窗前,身材挺拔,腿比天高,对潮田的到来很是意外。他也高兴地回应道。

  好久不见啊!潮田很是开心。

  赤羽说:好久不见啊渚,你也……长胖了。

  潮田说:……才没胖。

  赤羽:真的有,不信你看。



  

  潮田:……这是符合正常范围值的增量。

  赤羽嘴上说着好的好的转移话题,问你怎么也来了?

  得知潮田的目的和他一样,两人决定一同去看看校园。

  

  打扫老师办公室时,潮田翻出一本名册,上面记载着他最熟悉不过的名字:赤羽业,矶贝悠马,冈岛大河,冈野日向……一共二十八个名字,对每个人的记忆都历历在目。潮田扫了一眼,感叹道:都是些好同志啊。

  赤羽附议,并补充道:当年多亏杀老师等人的大力培养,才养出了这么二十八个有为的年轻人,将来能够为国家发光发热,为社会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潮田说,是啊,涌泉之恩,无以为报。

  赤羽说,当然可以报,我们都有自己的方式。现如今你去了教育行业,我踏上了官宦之路。你会源源不断地向国家输送优秀人才,而我也会做到带领群众走向公平公正的日本特色资本主义道路。

  潮田说,这么一看我们肩负的任务都很重大,尤其是你。

  潮田强调:你一定要做一个出色的官员,不为难人民干涉人民,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官员。不可吃拿卡要,贪污腐败。

  赤羽应声:那是当然。我时刻严格牢记这些道理。为国为民是我的第一要务,对国忠诚,为国分忧,为国担责,为国尽责。我每日都会提醒自己两学一做,四个意识,做到一个言辞和行动都合格的优秀官员。

  赤羽话锋一转:潮田同志,你的担子也不小啊。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教育输出同样不能怠慢。科技强则国家强,你一定要培养下一代对科技的热情,培养潜在科学技术人才。同时要牢记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最为重要,我们一千多年孕育的优秀日本传统文化,一定要发扬光大啊。

  潮田说:谨遵教诲。时候不早了,我们去外面的森林看看?

  

  来到外面的森林,望着一片绿意盎然,赤羽不由感叹:看看这一片绿色生态。我们要好好守护这里,要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等日后开放旅游产业,既要确保生态环境不被破坏,也能推动椚丘的经济发展。

  潮田:我不赞成开发旅游项目。山这么大水这么浅,开发实在是不易于居住在这里的野生动物。

  赤羽说:这你就不懂了,潮田同志。现在是Anthropocene, Crutzen提到过,自然环境已无法完全脱离人类干涉。既然生态已经脱离不了人类影响,就只能把人类一同揽进考虑,建立人与自然的共同全面发展。你说是不是。

  潮田说:你说的很对。

  两人又一同高高兴兴地游览整座山林和校区,相互感怀了青葱岁月,又倾诉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期间还曾简单聊及国家禁止话题,但庆幸的是很快就被删除。本次会晤圆满成功,标志着三年E班翻开了新的篇章。

  

  

  结束时,潮田做出了总结词。

  潮田说:业,这样说话好傻逼啊。

  赤羽远望前方。

  「让他们等着我。」

  潮田睁大眼睛,对他的言外之意似懂非懂。

  「等着……你?」

  「嗯。」赤羽笑起来,「我啊,可不就是Karma么。」

  「因果报应。」

  

  

引用了某些原话



评论(16)
热度(27)